一個人到沙巴自助旅行,是我送給自己的22歲生日禮物。

原本沒有想要發文記錄這段旅程,因為當時玩得太認真,所以沒有很認真拍照記錄,無法給大家太多旅遊資訊,

但是,最近開始想要寫一個新單元:「人生事件簿」

簡單說,就是我有一份30歲前要做的100件事清單,而這個單元就會記錄分享這些項目實踐的過程。

今天,就來分享一下我剛實踐的三項:1.一個人出國旅行2.體驗當沙發客3.在海裡浮潛

 

因為當初沒有預設要寫文,所以有些當下就只是用手機簡單紀錄,文章內會有些許畫素不高的照片,

如果是想要看去沙巴的旅遊資訊,其實就可以把視窗關掉了拉哈哈!因為這篇只是故事分享,不會有太多的自助旅行資訊。

 

 

 

   

想要一個人去沙巴自助旅行,大約是一年前的事情。

2013年6月,我被網路上沙巴的照片深深吸引,想要一個人到那裏闖蕩的念頭在心裡油然而生,

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,我跟爸媽提起這件事情,沒想到,他們用快到不能再快的速度一口拒絕了我。

但是,這件事,卻一直放在我心底。

 

 

 

 

   

2013年10月,因為正逢人生前所未有的低潮期,喚起這個放在我內心許久的夢想。

我要在22歲生日當天,用自己存的錢,一個人出國旅行,在國外度過我的生日!

於是,我寫了份企劃書,用了幾個月的時間和爸媽溝通。

過程中,有許多的困難,一個女生獨自出國旅行,本來就會讓人有許多的擔心和顧慮,

再加上,那段時間又有台灣旅客到沙巴被綁架勒索的的新聞事件,當地的安全,更令人擔憂,

在準備的過程,我面對了許多人的擔心,我的父母、我的朋友,甚至連我媽媽的主管都打電話勸我換地點,

面對他們的時候,其實我的內心也沒有辦法做到百分之百確定我會非常安全,

因為那畢竟就是陌生的地方,就連在台灣這熟悉的土地,自己也都不能如此篤定的說:一切都會百分之一百沒事!

我能做的,就是蒐集更多資料,了解多一點,擁有基本保護自己的能力,什麼防身術、隨身小武器之類的。

面對夢想時,沒有人能百分之百確定,開始走這條路以後,一定會成功!

但是,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,別人怎麼會相信你?

所以,即使自己在夜深人靜時,心中也會有許多疑惑和不安,用別人的疑惑和擔憂加諸在自己身上,

但是,要不斷的提醒自己:我可以。

 

 

5.jpg  

另一個也很冒險的部分是:當沙發客。

詳細的內容和資訊,比如說:去哪裡找?怎麼找之類的,會再另外發文介紹。

這次的沙巴行,不只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,也是第一次當沙發客。

當初發了很多的邀請,但是回覆我的只有兩位,在互動的過程中,我決定只去其中一位那裏。

 

 

2.jpg  

這位就是host我的人,Nick。

在事前計畫的過程中,Nick幫了我許多忙,有詳細的建議行程,也有許多疑難雜症的解答,

也就是在這樣的互動過程中,我覺得他是可以信任的人。

有許多人都會很好奇,為什麼願意對一個陌生人這麼好?

這個問題,在我剛與Nick互動時也曾問過他。

Nick跟我說,因為他之前當學生去大陸旅行時,那個主人就是這樣招待他兩個禮拜。

那時候的我,還不能完全體會他的話,

直到我從沙巴回來後,才懂得,這種「己所欲,施於人」的心情是真真實實會發生的。

因為我也陸續收到一些邀請,而其中有些是真的會很想要host他們的,只是時間上喬不攏,所以沒有機會招待。

但就是這種經驗,會讓人也很想要這樣給予別人一些協助和方便。

 

 

 有的人會問:你怎麼知道他是可以信任的?

我當然說得出一些我觀察到的部分,像是:

如果熱情不夠,他不會願意幫一個陌生人安排非常詳細的行程;

在我拋出安全疑慮時,他不會給我他的基本資料,包含所住的地址和電話;

當然,在網路世界,這些所有的話語和資料都有可能是假的,

所以,接近出發日期時,我開始自己嚇自己,突然開始擔心,他是不是壞人,

接著,我居然愚蠢到直接問他:「你是壞人嗎?」

 

 

 

 1.jpg  

 亞航飛沙巴的班機都是早上九點多,因為不想額外花費住宿錢,所以選擇當天清晨北上。

前一晚,因為朋友們替我慶生到很晚,所以我只睡了一個多小時就得起床搭車,

記得那天清晨被手機鈴聲吵醒後,我看到爸爸的訊息,

從一開始堅決反對,到後來沒有明確立場的他說:

「注意安全!好好玩,希望能得到你想要的!」

身體的疲憊,再加上幾個月來我得自己承受這些不安,堅定地面對和說服他人,

那一瞬間,我淚流不止,心想著:「我到底想證明什麼?」

所有被壓抑許久的恐懼和害怕全部浮現,有那麼一刻,我不想出國了!

 

 

6 (2).jpg  

 但是,刷牙洗臉完,比較清醒後,這樣的念頭也就消失了!

因為這可是我一直惦念放在心底將近半年的夢想啊!

 

 

 3.jpg  

實現夢想的第一天,我在飛機上睡到不省人事,亞航的座位很小很窄,椅背也不能放倒,

所以幾乎是要坐得筆挺睡覺,建議要搭乘的人可以自備個靠枕。

到達沙巴後,天氣熱得跟台灣的夏天一樣,入境手續弄很久,我總共在那裏排隊等了一個多小時!!!!!

隔壁馬來西亞人回國的隊伍一下子就消失不見,外國人入境的隊伍卻一動也不動的。

 

 

 

 

4.jpg  

 與Nick見到面後,我們便去一間在海邊的餐廳喝個飲料。

一看到這個景色,所有的疲憊和不適都消失不見,我興奮地不斷說著:我好像進到電影場景喔!!!!!!!!!!!!

 

 

 

 6.jpg  

 每個地方都有他獨特的文化和風氣,那是身處在當地就會感受到的。

在這裡,我感受到了悠閒的慢步調生活,所有的人事物都變得緩慢,像是在空氣中添加了放鬆的香氛,舒緩了身心的緊繃。

 

 

 7.jpg  

接著,我們去逛了當地的市集。

我一直覺得,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去它的市集,而且是當地人會去的市集,那是最直接可以了解他們生活的地方。

在網路上看資訊時應該會看到沙巴有許多這種燒烤的攤位,

但是我沒有吃,所以也不知道值不值得推薦。

 

 

 

10 (3).jpg  

 

 

10.jpg  

在沙巴的日子,我跟Nick會玩個遊戲,就是同一個東西先由我用英文去問價格,接著他再用當地語言詢問,

你們知道嗎!!!!!!!!每次他問到的價格起碼都是我問的一半!!!!!!!!!!!

雖然說我問到的價格其實還可以接受,但是Nick每次問完那得意的臉真的一點都不可愛!

 

 

9.jpg  

市集裡有許多海鮮、海草,畢竟去沙巴就是要吃海產類的,

但是我們在這個市集只買了左上角的海草,嚐起來就是鹹鹹的,一點點海水的味道。

 

 

11 (2).jpg  

 

市集裡少不了許多的手工藝品和紀念品,唯一引起我興趣的就是上面那個用椰子殼做的小錢包!!

 

 

 

13.jpg  

晚上的時間,我們去了一間餐廳,

當初和Nick在連絡時,他曾問過我想要怎麼度過生日,

我說:我想要在一間很多外國人,很多歡笑的餐廳吃飯。

完全就是被歐美影集洗腦得很徹底啊!哈哈哈

 

 

 

12.jpg  

點餐的時候,Nick就用當地語言跟服務生說了一堆話,

接著服務生就頻頻竊笑看著我,而我就是呈現一頭霧水的狀態,

也因此,整頓晚餐下來,我一直處於很緊張的狀態,

因為我們就坐在櫃檯和廚房旁邊,自從Nick跟服務生說完話以後,所有的服務生都會不斷地邊笑邊看著我,連廚房內的人也會探頭出來。

 

 

 

14.jpg  

 

 

   

就在我們用餐完畢後,餐廳突然放起生日快樂的音樂,然後幾位服務生到我旁邊唱歌跳舞,

廚房的人也手上拿著廚具,探頭出來唱歌,這麼大陣仗又高調,害我有點不知所措,但是,也讓我有個特別的生日回憶。

 

 

15.jpg  

沙巴行的第一天,一切就好像在做夢一樣。

帶著甜甜的微笑,進入到夢鄉。

 

 

 

 《延伸閱讀》【人生事件簿】一個人出國旅行,當個勇敢的沙發客(下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